2006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命题是否正确,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用其他字母表示无效。每题1分,共8分)

1.汉《九章率》增加的三篇不包括《兴》。

答案:B

解析:汉《九章率》包括盗律、贼律、囚律、捕律、杂律、具律、户律、兴律、厩律九篇。其中后三篇是在李悝的《法经》基础上增加上去的,故此命题错误。

2.不设区的市、市辖区、自治州、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答案:B

解析:我国选举法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属于间接选举,故此命题错误。

3.法律制定以后如果出现新的情况需要明确适用法律依据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法律解释权。

答案:B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对于那些法律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解释。故本命题错误。

……

二、不定项选择题(多选或者少选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26分)

9.西周借贷契约采用的形式是(  )。

A.质

B.别

C.傅别

D.剂

答案:C

解析:西周的买卖契约称为“质剂”,借贷契约称为“傅别”,故选C。

10.不属于古代法律“八议”的有(  )。

A.议功

B.议贵

C.议勤

D.议礼

答案:D

解析:“八议”制度是对封建特权人物犯罪实行减免处罚的法律规定。它包括议亲(皇帝亲戚)、议故(皇帝故旧)、议贤(有传统德行与影响的人)、议能(有大才能)、议功(有大功勋)、议贵(贵族官僚)、议勤(为朝廷勤劳服务)、议宾(前代皇室宗亲),不包括D项,选D。

11.中国传统法律将有利息的借贷称为(  )。

A.出举

B.赁庸

C.负债

D.便取

答案:A

解析:中国古代法对债的另一分类是将债分为“负债”与“出举”。“负债”指不付利息之借贷,而“出举”则为给付利息的借贷,故选A。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