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含最新详解)
汇学考研

一、判断(每题1分,共7分)

1.当代中国法的渊源有宪法、行政法、刑法、经济法和地方性规范。

答案:错

解析:中国法的渊源是指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特别行政区法律、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等,行政法、刑法、经济法属于部门法,不是法的渊源。

2.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法律议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到会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答案:错

解析: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法律议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部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3.商朝前期在继承上实行“兄终弟及”制度。

答案:对

解析:商朝前期在继承上实行“兄终弟及”制度,后改为父死子继为主。到商朝晚期,出现嫡长子继承的趋势。“嫡长子继承制”取代“兄终弟及制”,逐渐成为一项固定制度。

二、单项选择(每题1分,共10分)

8.按照法的创制和适用的主体,可以分为(    )。

A.实体法和程序法

B.成文法和习惯法

C.国际法和国内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法的分类问题,其中A属于按照法规定的具体内容不同做的分类;B属于按照法的创制与表达形式不同做的分类;D属于按照法的效力范围不同所做的分类。只有C属于按照法的创制和适用主体不同所做的分类,故选C.

9.西周时令吕侯作“吕刑”的周王是(    )。

A.文王

B.武王

C.穆王

D.厉王

答案:C

解析:“吕刑”是西周时吕侯受周穆王之命而作的有关赎刑的刑书,故选C.

10.根据宪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因(    )原因要求避难的外国人,可以给予受庇护的权利。

A.政治

B.刑事犯罪

C.战争

D.自然灾害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因为政治原因要求避难的外国人,可以给予受庇护的权利”,故选A。"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