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同等学力经济学备考:货币供求理论
汇学考研

       货币供求理论是同等学力申硕经济综合中常考的题目。下面一起来看下货币供求理论一般考哪几个名词解释。

基础货币:包括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C和存款准备金R(包括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准备存款和这些机构的库存现金)两个部分,它直接表现为中央银行的负债,并且是由中央银行资产业务创造的,它是信用货币创造的源头。

流动性偏好:在凯恩斯那里,流动性是货币的同义语,流动性偏好亦即对货币的偏好,他尤其重视货币因素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他认为利率取决于货币数量和人们的流动性偏好两个因素的对比。如果人们的流动性偏好增强,愿意保有的货币量大于货币供给量,则会导致利率水平的上升;反之,如果人们的流动性偏好减弱,愿意保有的货币量小于货币供给,则会导致利率水平的下降。

基础货币;货币层次;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和外生性。费雪方程式和剑桥方程;货币主义“单一规则”货币政策的理论基础。"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