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同等学力申硕经济综合复习重点资料:名词解释(2)
汇学考研

       名词解释是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经济学中不可缺少的题型,只要在备考期间能够掌握,相信这个题型拿满分不在话下。新阳光教育网根据历年真题中的高频名词解析做出了整理,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重点掌握:

1、机会成本

    指某项资源用于某种用途而放弃的机会所带来的成本,它是由其他机会所能得到的最高收益加以衡量的。

2、交易费用

    就是为了完成交易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寻找和发现交易对象的成本、了解交易价格的成本、讨价还价的成本、订立交易合约的成本、履约合约的成本、监督合约的履行和制裁违约行为的成本。

3、恩格尔曲线

     假定消费者的偏好和商品的价格不变的条件下,反应收入变化和消费者消费量变化的曲线,称为恩格尔曲线。这是以德国十九世纪后期统计学家恩格尔的名字命名的。

4、需求弹性

     主要是指需求的价格弹性,指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所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被定义为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动的百分比。其他的弹性有需求的收入弹性,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等。

5、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

     在技术给定和其他要素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连续增加1单位某种要素所带来的产量的增量迟早会出现下降(即使在开始阶段可能上升),这就是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

 


扫一扫,关注微信
扫一扫,关注微博